《人非草木》01

宁为他跌进红尘,做个有痛觉的人。 

 

#

 

  我第一次见到他是在他落脚的那几天。偌大空旷的屋里摆满大大小小的箱子,简直无从落脚。领我进来的杜叔频频回头打量着我,好像很怕我会趁他一个不注意就借着这满屋杂乱的掩护逃走一样。

 

  事实上,他邀我到这儿也很突兀而离奇。我是土生土长的芫城人,家里独苗,爹上京谋个小官,原本兢兢业业也能养家糊口,无奈时局动荡牵扯到我爹,寒冬腊月没了官职还丢了小命。我娘原先还盼着过年我爹回来阖家团圆,才刚开开心心晒起了腊肉,就接到了噩耗,一下子没挨住也随着去了。平生第一次一个人过年,其他还好说,冷是真的冷,由内向外的冷,特别是除夕夜放鞭炮时,感觉是往我心上炸,炸碎了,徒留下一地红纸。

 

  年后我去典当赎回我娘当年的一些嫁妆首饰。我爹不过是一个芝麻小官,无人会专门送我爹回来,我收到的只有一张轻飘飘的纸,上书我爹的讣告和抚恤金得亲自上京去拿,连日期也没注明,看来是觉得一个小官的家属大概连路费都没有——我的确是凑不出多余的钱了,给娘治病花光了家里积蓄。我娘啊,临终前还拉着我的手说她为我存了个老婆本,要我以后找个好媳妇过日子。但我已经不想再和任何人重新亲密了,一想到这我只觉得冷,好冷。一个人不好吗?等没什么留恋后就和爹娘团聚,别到时又给留下的人伤心了——活着的人总是更痛苦。

 

  我赎回了典当行里我娘的一些首饰后,给我娘扮了个风光体面的葬礼。我望着那些小巧精致的耳环挂坠,想起她曾经也是那么爱美那么可爱的一个小姑娘,当娘后却成了一个素面朝天朴实无华的女人,不知为何心里直泛酸。陪娘一起下葬,来世再做个无忧无虑的小女孩吧,别做我娘啦。儿子不争气,啥也没用。

 

  可能是双亲骤失的缘故,我在这短短几周内得到了快速的成长,思绪翻涌心间却冷得发空。处理好娘的后事,我又去典当行抵押了一些东西想要凑齐上京的开销,就遇到了杜叔。他一言不发就把我扯住,眼睛瞪得铜铃般大小,扯着我衣袖的手抖得不成样,嘴里直念叨着:“……开少爷!开少爷…是你么……?”

 

  大街上人来人往,我不免脸上一阵烧,用力挣脱掉,对他呵道:“你作甚?!”

 

  他这才如梦初醒般回过神,解释说是因为我长得很像他家已故的小少爷,方才是一时失态。道歉后又问我能不能去见见他家大少,神情中带了一丝恳切,又看穿我缺钱,说会给我报酬。

 

  能得到上京的盘缠,还比我自己预计的要多出好几倍,而要求不过是见一面。再说我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失去了的,除了我这个人。大抵是某个大户人家的父母想要见亡故儿子一面,而我正巧长得像。即便他们把我错认成一位故人又有什么关系?我最爱的人也已然是故人了。没什么好怕的了。

 

  我答应了。

 

  但你若问起我,再选一次我还会不会跟着杜叔去见他,我的答案仍是肯定的。我甚至恨不得能早点见到他,早些时间看穿他的谎言和脆弱,紧紧抱住他。


评论
热度 ( 21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

© 邶怀善 | Powered by LOFTER